得嗑且嗑

冷cp自产自销

《人间失格》——太宰治

这本书是昨天才看完的

日本人的某些思维其实我不是很理解哈哈哈哈哈

不过最近的很多关于学校学生会“官威”的事儿,让我想到了其中的一段话,所以今天就先把这本书的一些摘记列出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惧怕这世上所谓的“实际生活”,与其让我每晚在不眠的地狱中呻吟不止,倒不如锒铛入狱来得痛快。



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,碰到棉花都会受伤,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。



我总是尽可能地避免介入人世间的纠纷。被卷入是非纷争的漩涡,让我感到恐惧。



那笑容中有类似轻蔑的神色,若把人世间比作大海,他诡异的笑容如同游荡在万丈海底的一抹掠影。



可我愈是恐惧他们,他们就愈喜欢我;而我愈是被人喜欢,就愈觉惶恐,然后不得不想法设法逃离他们。



所谓世人,不就是你吗?

所谓世人,不就是个人吗?



世人就是人与人的争斗,而且是现场之争,人活着仅是为了在争斗中取胜。人们互不屈服,即使奴隶也有其卑微的报复……他们冠冕堂皇,以个人为斗争目标,战胜一人再去迎战下一人。世人的困惑便是个人的困惑。



无论多么永恒的形象,骨子里不过都是些卑劣粗俗之物。



我一向固执地以为,所谓的学生,就该是披着蓝色斗篷的恰尔德·哈罗德。学生是思考的漫步者,是蓝天上的云朵。学生既不能是编辑,亦不能是官吏,甚至不能是学者。于学生而言,成为市侩的社会人士是种多么可怕的堕落。



学生原本的面貌,一定是神的宠儿,是这位诗人,即使在大地上毫无作为,只凭那自由而高贵的憧憬,就足以与神同住。



我的战斗——用一句话来说明,即与因循守旧者间的战斗。与人们司空见惯的装腔作势战斗,与显而易见的阿谀奉承战斗,与寒酸之物、心胸狭隘的人战斗。



天使从空中飞过,听从神的旨意隐去双翅,像乘着降落伞一般飘落到世界的各个角落。我落在北国的雪原,你落在南国的蜜柑田,而这群少年落在了上野公园。我们之间的差别仅仅如此。少年们啊,无论你们今后度过多少岁月,都请不要介意自己的容貌,不要吸食香烟,若非节日,也别喝酒。长大后,请多加爱惜那性格内向、不爱浓妆的姑娘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