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嗑且嗑

冷cp自产自销

【蓉白】春笺寄何方(七)(八)

完结了
文笔一如既往垃圾
我自己反正不忍回看
bug肯定有,忽略吧
感谢大家看到最后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七、
 

 
蓉仙姑从不是个胆小的人。
对上师兄的时候除外。

 
曾经师兄问她可知何为喜欢,她不明白,后来等她找到答案的时候,师兄受罚轮回。一个转身隔开百年。
 

她偶尔想,若是那日,她对师兄说了那句话,结局会不会不一样。
 

可世事没有如果。
 

 
白逍遥隔三差五地会过来给她带些小玩意儿,有时是后山的小野果,有时是莲池的莲蓬子,有时是新开的几枝栀子。他倒是不再说什么要跟着她的傻话,准确来说,是很少再和她说话了,只静静地送了东西来,送到了便走。
 

蓉仙姑也不阻拦。她有一些小心思,她无法否认自己看到白逍遥是欢喜的,就像回到了百年前与师兄朝夕相处时那样。这对白逍遥也许不公平,但她不是圣人,在师兄这件事上她无法做到不自私。
 

一时贪恋起,再难平息。
 

 
时间一长,谁都看出来些猫腻,不过碍于门规与身份,大家都作壁上观。

后来何田玉来找她,名为闲聊,实则旁敲侧击。

 
何田玉说:“小师姑,昆仑门规同门弟子不得相爱,先代掌门师伯至今仍劫数未尽,真是令人惋惜。”
 

蓉仙姑闻言神情一滞,指腹摩挲着青瓷杯壁,而后露出一抹苦笑:“小师侄你身为昆仑代掌门,这害我师兄的门规竟也改不得吗?”后半句猛然低沉下去,是她自己也无法控制的带着怨怼愤恨的语气。
 

何田玉大惊起身,后退两步俯首作揖:“小师姑不可妄言,这昆仑门规千年,如何改得。”
 

蓉仙姑早料到他的反应,丝毫不觉讶异,只敛了神色抬眼挥袖送客:“我乏了,小师侄慢走吧。”

 
何田玉愣了愣才直起身,似是欲言又止,但终是轻叹了口气离开。
 
 
“你听到了。”蓉仙姑重新拿了个杯子斟茶放在自己对面,显然是替某人斟的。
 

她话音刚落,身后房门打开,白逍遥缓步走出,在她面前坐下。
 

他脸色不是很好。也对,傻子也看得出这是蓉仙姑的婉拒与何田玉的警示,可他现在脑子里还想着别的事,一件比违反门规更令他耿耿于怀的事。
 

“那个人是先代掌门,对吗?”白逍遥深吸一口气抬头直视着蓉仙姑开口问,目光沉沉如深潭。

 
蓉仙姑听到师兄,心头一震,本能地回避着他的审视。此刻对方的目光带着些探究的意味,似乎是在剖析着她的内心,令她很没有安全感。
 

白逍遥接着说:“我知道你心里有个人,刚刚,我也终于猜到那个人是谁。也许说这样的话很是失礼唐突,但蓉姑娘,我不是顽石草木,每每你看着我的时候,我总觉得你的目光并不只是停留在我身上。如今想来,其实你只是在透过我,看另外一个人。所以,我想跟你确认。”

 
话说到这儿,真正慌乱的变成了蓉仙姑。杯子里的茶水剧烈晃动一下,溅出些水渍,触及她掌心微凉。她不曾想原来自己以为的小私心其实早就赤裸裸地暴露。
 
 

不用说,她是对白逍遥是怀有愧疚之情的,但同时,自己深埋的秘密被窥探,甚至即将被揭开的处境更令她惶恐。

她喜欢师兄,谁也不曾知道,甚至连师兄也当她的表白是孩子懵懂心性。

 
后来师兄和小谷在一起之后,她也藏得很好,依旧扮演着任性师妹的角色。再之后师兄被罚轮回,她怕自己留在昆仑终有一日会触景生情至执妄,于是云游四海几百年都未回过昆仑。
 

她害怕。

怕这份孤独的喜欢、可笑的暗恋被大白于天下。

一旦如此,师兄与她,就真的再也不可能回到最初。
 

 
她从来不怯懦,但是涉及到师兄的赌局,她赌不起。

她不敢赌。

她如入重围,进退不得,辗转反侧,藏经阁三万余各式典籍,没有一卷能助她破此困局。


白逍遥等了许久也不见她回答,便知她又陷入了自己的情绪里不能自拔。气馁与不知所措涌上心头,他顿感无力。

与谁争呢?
若是寻常人,自可奋力争一争。
可他的情敌不是寻常人,是她师兄,是她几百年的执念。
这如何争?哪来的半点胜算。
 

“逍遥,我是在你身上找师兄的影子。这是我对你不起。”蓉仙姑垂着眸子,握紧了拳,似是用尽了力气才说出这些话,“都说舍得舍得,可几百年了,应是我愚钝,我放不下。”

白逍遥听得心直往下沉。
你看,怎么争,如何争。

“师父说我仙骨奇佳,必有大成,可我辜负了他,这人间情之一字,噬心彻骨,成网成囚笼。”

蓉仙姑偏头去望檐角正随风摇晃的铜铃,对于铜铃,风也是不由自主的拉扯,挣脱不得的枷锁。

“你对我的情意,我自然是欢喜的。可你不是师兄,或者说,不是真正的师兄。”

白逍遥正随着她的话心情大起大落,最后一句显然让他抓住一闪而过的破绽。

“不是真正的师兄?何意?”他大惑不解。

蓉仙姑转回头深深看了他一眼。她需要痛下决心,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去完成她早该面对的事。

“喝下这个,你就能知道所有你想知道的事。”蓉仙姑掏出小小白瓷瓶放在白逍遥面前,“瓶里装的是蓬莱仙岛的魂露,可以让人忆起所有轮回前世。”

月余前她不辞而别,恍惚间就到了蓬莱,又不由自主地回了昆仑。直至此刻,她终于明白,自己就是想念师兄了,她就是想回来见他,就是想说那句迟到了几百年的话。

聪慧如白逍遥,其实已经可以猜出些自己身份的端倪。瞧着蓉仙姑期待又躲闪的样子,他心下一痛。

心一横,拿起瓷瓶,正要往里嘴里倒却被蓉仙姑抓住手拦下了。

“你,你回去喝吧。”话里满是乞求,她仍是无法太过直面如此情景,拿出这魂露已经花光了她所有的决绝勇气。

白逍遥抬眼望她,神色复杂,唇齿翕动,终是未说什么,僵硬地点了点头,转身离去。

蓉仙姑看着他渐行渐远,就在他踏出院门之际,她听见自己说——

师兄,你喜欢喜欢我好不好呀。


白逍遥微不可见地脚步一滞,但很快恢复了原先的步伐。

 


八、

余生请你等在原地,换我来找你。

白逍遥去人间了。

蓉仙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,白逍遥已拜别何田玉,摘下了昆仑信物,他不再是昆仑弟子。

留给蓉仙姑的,只有一封书信。

信上说:师妹,是师兄的错,没保护好你。
信上说:师妹,师兄怎会对你没有一丝情意。

信上说:如今我是白逍遥,我不是你师兄,他喜欢你也不行,只有我能喜欢你。

信上说:我会去把属于你师兄的情缘债处理好,然后,世上会有一个只属于你的白逍遥。

蓉仙姑哭笑不得。

其实当日说完晚了几百年的那句话的瞬间,她便如卸千金重负,那时山风吹开了漫天大雾,她在黑暗中踽踽独行许久终于窥得天光乍现。

原来所执一直是我执。

信的最后一句是——

蓉仙姑,你喜欢喜欢我好不好呀?你不喜欢我也没关系,我会让你喜欢我的。

    白逍遥敬上。

少年桀骜狂放的形象透过笔尖生动跃然纸上,引得她忍不住的笑意。

嗯。

不得不说,她其实还有点期待。

End.

评论(12)

热度(1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